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看守所:回首頁

:::

立德電台簡介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4-03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128

 

立德電台節目下載區

創設『立德電臺』廣播教化

為突破目前傳統面對面教化耗費人力之瓶頸,數位廣播系統因不需要戒護人力支援,亦不受時間、空間的限制,可成為延伸教化輔導時間之利器,故本所結合社會資源成立「立德電臺」,自96年4月27日正式開播以來,經由專業廣播志工加入,自行企劃、製播優質廣播節目,已獲良好成效。

緣起

在「戒護第一教化為先」的口號下,實施教化仍然需要人力與物力的支援,但是矯正機關長期存在人力不足問題,使得教化業務的推行與戒護安全的維護考量如同「魚與熊掌」一般,難以兼顧。為有效解決此一問題,提升收容人教化品質,運用科技設備以克服教化實施的難處,成為現實層面可考慮的途徑之一,於是有了成立廣播電臺的構想。

94年10月臺北看守所開始籌劃嘗試與臺北地區的電臺合作,但因其營運有商業利益考量,以致結合當地電臺製播教化節目的構想無法如願。於是本所決定自行成立電臺,讓教化結合科技,設置專業的隔音錄音室,自製廣播節目,讓廣播教化成為該所教化特色,此為矯正界首創,它可依據矯正機關之特殊性與教化需求,自行企劃、製播節目,將教化帶向數位化的時代,透過每日廣播讓教化成為即時性、普遍性的資訊傳遞,達到滴水穿石,頑石點頭的效果,進而維繫收容人與社會的連結鍵,強化復歸社會的終極目的。

播放方式

立德電臺為避免擾亂附近地區之無線電波頻道並兼顧戒護考量,未如同一般之廣播電臺,採用調幅或調頻廣播,而是採有線播放方式,在每間舍房裝置音箱,連線至立德電臺之播音中心,進行節目播放。立德電臺由輔導科負責管理,工程設備分兩大部分,一部分為節目之製作與剪接,另一部分為區域播放之控管。廣播區域包含全所,可針對所內各類型之收容人,作播放時段與區域的管控,讓不同類型的收容人可針對其需求,聽到專屬的廣播教化節目。但教化節目內容以不涉及社會案件為原則,避免影響收容人訴訟之進行。

節目製作與特色

配合該所收容人之差異性(被告、受刑人),在節目製作上以多樣性且收容人想聽、願意聽之原則加以設計,如音樂性質的「音樂盒」、「假日音樂成」;心靈成長的「心中藏寶圖」、「魔法圖書館」、「點亮心光」;人生經驗的「人生好好」、「心靈桃花源」、「人生路輕鬆行」;美學素養的「美的沉思」;語言能力培養的「大家說英語」、宗教慰藉的「拈花微笑」、「清靜的智慧」、「清醒的心」;法律宣導的「法律觀測站」;心靈改造的「傅佩榮教授-心靈創建有聲書」等多元化風格,藉以呈現廣播教化之特色,讓收容人在所內,仍可以透過廣播節目的內容,獲取最新的資訊,重建自我信心。

汨汨活水來

在規劃成立電臺之初,幸經本所教誨志工林珠老師的奔走,財團法人顧氏文教基金會秉持著關懷收容人之愛心,捐贈所需之廣播器材,總值約新臺幣50萬元,終能解決電臺成立經費不足之問題。而在廣播種子人員培訓方面,承蒙當時任於臺北市平等國小翁繩玉校長的協助,讓該所的廣播種子學員於教育電臺翁校長主持的廣播節目中,觀摩現場節目的錄製與播出。另外,在節目企劃書的撰寫與製作剪接方面,則是在教誨志工陳秀琇老師引薦下,安排至大愛廣播電臺受訓,由廣播部的專業廣播人,給予各項廣播專業技巧的訓練,同時為了讓電臺的節目更具專業水準,在譚艾珍女士的推薦下,延聘資深的專業廣播人-警廣劉銘先生,針對該所收容人的特性,錄製專屬的教化節目。同時大愛廣播部網路電臺,秉持著人文關懷理念,提供該所下載優質的廣播節目權限。立德電臺的誕生與延續,是許多人在背後默默地付出與守護,提升了電臺節目的品質與功能。

展望未來

立德電臺自96年4月27日成立以來,已走過多年的歲月,如同收容人給電臺的來信中提到:『聽「立德電臺」的日子,是羈押期間最平靜的時刻,聲靜夜寂,長期聆聽心淨心善,如春天般溫暖冰冷的囹圄!』。立德電臺就像一位母親,用愛包容他們,以真切的關懷,融化他們內心的寒霜,用聲音將善種子深植於心中,期許這顆善種子,在未來的日子,萌芽茁壯,陪他們勇敢前行。

 

 北所園地-立德電台老師明空師父

 北所園地-立德電台王長利老師

  北所園地-立德電台劉銘老師

 『拈花微笑』--明空師父

 『和風下午茶』--王長利老師

 『人生好好』--劉銘老師

 北所園地-立德電台陳秀琇老師  北所園地-立德電台林珠老師  北所園地-立德電台傅嘉祺心理師
 『清靜的智慧』--陳秀琇老師  『心中藏寶圖』--林珠老師  『薪一點靈』--傅嘉祺心理師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