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看守所:回首頁

:::

北所土蛋兄弟咖啡,公益更生飄香味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4-03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268
咖啡圖片3

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與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於1121120日共同舉辦第十六任總統副總統及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「漢你反賄 幸運出集」記者會暨幸運草市集活動,集結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看守所(以下簡稱該所)自營作業產品、更生創業貸款人及自行創業之更生人,希能拓展更生商品至社區與一般民眾,進而減輕社會大眾對更生人的偏見,使更生人獲得自我肯定的機會。該所除推廣藍染藝品及「土蛋兄弟」咖啡等自營作業產品外,活動現場另提供現沖熱咖啡供民眾免費試飲。

為因應市場趨勢的需要和現代人生活品味的追求,該所在2021年的技能訓練課程規劃項目中,特別研擬開辦「咖啡烘焙及行銷班」,以呼應所處之都市環境,孕育受刑人與社會接軌的契機,並聘請具備咖啡烘焙SCA國際認證執照及日本富士皇家烘焙高級認證的專業講師,帶領受刑人投入咖啡的教學訓練,提前學習正向的生活方式與職場中應有的工作態度,為未來做好準備,避免重蹈覆轍。

該所於2022年開始對外銷售自家烘焙的咖啡豆。在原物料採買方面,是向直接貿易的咖啡豆廠商採購,直接貿易會直接拜訪產地,向農民購買咖啡豆,無需透過中盤商,讓農民可以得到更高的收購價。此外,該所採用國際環保組織「雨林聯盟」認證的莊園咖啡豆,此類咖啡豆採取叢林式的種植方式,保留許多原生樹種做為遮蔭樹,農藥使用的限制,更提供了野生動物合適的棲息環境,可以使雨林生態得到應有的保護。

在產品品質方面,該所會對咖啡豆進行二次手工分揀作業,生豆於烘豆前,即依顏色、光澤、形狀手工挑選去除瑕疵豆。烘焙完畢後,再次剔除未成熟豆、破損或變形之豆子,而且咖啡最佳賞味期為15至30日,該所會依照訂單即時烘焙,讓客戶喝到最健康的咖啡。另外,這份收入將提撥部分營收作為犯罪被害人補償,讓受刑人習得技能的同時,又可回饋社會,為社會盡一己之力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