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看守所:回首頁

:::

作業特產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4-03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2111

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看守所一監一(數)特色

一、清溪鳳梨酥(烘焙自營作業)

作業技訓_鳳梨酥圖 作業技訓_手工餅圖
本所烘焙技訓班為三個月一期的短期訓練,學員結訓後配置於烘焙工場,從事製作烘焙產品販售,同時累積其經驗,以利其出獄後具有謀生能力,對於有心重作新民者,提供一條明路及方向。因此在遴選、培訓及實際操作時,均特別注意學員之性向、興趣、刑期及其能力,使收容人在所期間習得一技之長,出監後能順利就業或自行開業,使收容人順利復歸社會之政策。

鳳梨酥為臺灣有名的傳統點心,本所產製的鳳梨酥風味特殊,價格便宜,以「高貴不貴」、「送禮自用皆宜」來提高宣傳效果,並具有回饋社會提供收容人改過遷善機會之深層意義。94年5月間,本所烘焙自營作業創立自有品牌(清溪鳳梨酥)行銷,堅持採用高級素材,以貨真價實建立市場口碑,並加入養生概念,長期紮根發展,成為本所特色之一。為確保品質,製作過程採「標準作業流程」,增加產品穩定性,使該項產品口碑不墜。此外,本所烘焙坊時時注意社會脈動,適時研發新的產品,95年7月起,推出養生概念的杏仁瓦片、南瓜子瓦片及4種(香草、抹茶、巧克力、咖啡)手工餅乾,單獨販售或搭配成數種組合式禮盒,因物美價廉,風評頗佳;為順應中秋佳節,亦推出蛋黃酥禮盒,採用「生」鹹蛋所烘烤出之蛋黃-油亮、鬆軟、微鹹;餡料則為不甜不膩之「鴛鴦餡」,一推出即令訂戶一再追加。 


二、清溪藍染(藍染自營作業)

藍染作品照片1   藍染作品照片2 

本所為配合法務部「振興地方特色傳統產業與文化創意藝術,並協助收容人習得專長」政策,本所作業科遂尋覓較具地方色彩之傳統技藝。因為本所緊鄰三峽,三峽近山產大菁【可製染料】,又有清澈的三峽溪水,在清朝末年是北臺灣最重要的染布業中心,染好的布料甚至大量銷往廈門、漳州、福州、上海等地,本所遂開辦藍染技訓班。96年三峽藍染節-臺灣藍染作家藍染徵件比賽,本所清溪藍染工坊在廖寶桂老師指導下,大放異彩,「浪子心-藍染情」作品榮獲生活工藝組第3名之佳績。95年2月創立「清溪藍染工作坊」品牌,近年參加全國矯正機關教化作業技訓展售會,以及於三峽藍染節設攤展售,都獲得極大迴響。上述總總之努力,讓三峽藍染有了新的傳承方式,以達到教學、宣傳傳統技藝,及資源再利用之多重功能。本所將致力該項技術之發揚,以達精緻化與生活化之目的與方向!

今依據法務部94年12月12日法矯決字第0940904328號函示各矯正機關規劃技能訓練及作業業務「一監所一特色」或「一監所數特色」及法務部95年1月5日法矯字第0940904472號函示『提升矯正機關自營作業績效實施方案』,鼓勵各矯正機關發展技能訓練與自營作業結合,使收容人習得一技之長,符合就業市場之需求,提升未來就業信心,並建構自產自銷、自給自足之產銷網絡,增加作業收入,成立藍染自營作葉,歡迎各界踴躍訂購。


三、土蛋兄弟咖啡(咖啡自營作業) 

土蛋兄弟咖啡照片1        土蛋兄弟半磅咖啡豆照片 

土蛋兄弟咖啡除對外展現,矯正技能訓練及教化成果外,更希望能對社會傳達,北所「公益」、「更生」的價值理念。

【公益】使用直接貿易咖啡豆,由買家直接拜訪產地,向農民購買咖啡豆,而無需透過中盤商,農民得到更高的收購價。

【更生】咖啡的收益除作為受刑人勞作金外,依法提撥作業利潤百分之十作為被害人補償費用,所以,您所品嚐的每一杯土蛋兄弟咖啡,都蘊含著受刑人對犯罪被害者的補償,更是對受刑人未來更生的鼓勵及支持。

【嚴選】進行二次手工分揀作業,生豆於烘豆前,即依顏色、光澤、形狀手工挑選去除瑕疵豆。烘焙完畢後,再次剔除未成熟豆、破損或變形之豆子。

【環保】採用國際環保組織「雨林聯盟」認證的咖啡豆,莊園使用叢林式的種植方式,保留許多原生樹種做為遮蔭樹,提供了野生動物合適的棲息環境,並且限制農藥使用,可以使雨林生態得到應有的保護。

【新鮮】咖啡最佳賞味期為15至30日。本工坊依照訂單即時烘焙,讓這份新鮮直達您手,減少臺灣潮濕天氣造成變質的可能,讓您喝到最健康的咖啡。

回頁首